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與自然同在,百年松樹下的典禮

五月八日上午10點,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頒獎活動,在疫情延燒之際,克服大家心中的萬難,選擇花蓮最浪漫的松園別館舉行,並邀請到羅曼玲館長導覽此活動拉開序幕。
學子們在百年松樹的庇蔭下,沉浸在大自然環境的氛圍裡,每個人都被函容在自然大母神(心理學用語)的懷抱中,放慢腳步,深沉呼吸,讓宇宙的能量與內心的純淨相互呼應安釋身心,輕鬆自在,大家在館長的引導下,緩步的走,領略歷史風貌,一方面了解在地文化,另一方面也能增進人文情感。
第二個活動是製作手工感恩卡,適逢母親節,同學們認真的以自然樹材花材,創作出感恩的卡片,並親自獻給想感謝的人。活動前由林慶彰專職介紹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服務內容,並對學子們殷殷關懷,鼓舞享受生活的樂趣。
東華大學兩位受獎學生,因疫情而未返家,滿心歡喜地來參與活動,將手作卡片獻給助人資源平台的張明麗教授,內容是:明麗老師,祝您母親節快樂,您是我們的大媽咪,感謝你時常為我思考,幫忙我,祝您一直開開心心喔。感恩明麗老師提供訊息,連結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的資源給他們,內心湧動著滿滿的喜悅之情。
另外,也有國小的孩子靦腆的在眾人面前,表達出:媽媽,我愛你的情感,說完快速地躲進媽媽的懷中。當同學們獻上卡片與康乃馨給母親與助人工作者時,從學子們生澀的言語,說出對母親或社工的感恩,是多麼幸福的一刻啊。
之後,由顏長春義工與助人平台的彭聲傑心理師,帶領著同學與家長繞著活動場地頌缽與經行,滿園的綠蔭蟲鳴鳥叫喧嘩鼓舞著夏季的出場;在百年松樹下,人與自然和諧的共鳴,身在心在的與呼吸同在。這是一種禪修,受疫情影響緊張的心靈,立即得到放鬆、也得到護衛。
最後頒獎活動,常鐸法師現身當神秘嘉賓,在大樹參天的環繞下的水池邊上頒發獎助學金,法師安定的儀態,送出慈悲的祝福,加持每位學子的精神能量,也特別精心設計了康乃馨,送給在場花蓮地區的慈善基金會團隊的義工們,大家驚呼連連,助人者的背後有常鐸法師的細心關懷,讓節慶溫馨有味。一層一層的施與受,創造了善的循環。
花蓮地區第40期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參與的義工有俐文,虹容,素惠,慧萍,宓楊,長春、之皓等菩薩,以及助人資源平台的明麗老師,聲傑心理師,程馨社工與聯絡人素娥。參與活動的家長與學子共有20位。整個活動在美麗的自然景觀,溫馨細膩的情感交流中,接受法師莊嚴又溫柔的加持,讓每位參與者享受生命的美好。
圖/法鼓山慈善基金會花蓮地區
文/陳之皓專任義工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松園別館小歷史
1942年第二次世界大戰,日本選在可以監視太平洋與花蓮市的地點,興建軍事指揮部。1997年 松園別館面臨拆除危機,由退輔會公告由東帝士集團所屬天祥晶華度假酒店為合作廠商,於松園別館現址規劃要開發旅館。消息一出,花蓮在地許多居民、民間團體、藝文團體紛紛反對,並與地方政府、退輔會、營建署、國有財產局等單位,要求舉辦公聽會,並且在會議中強烈反對旅館開發。此外,還有許多在地文史工作者、大學教授們投入松園別館的研究,希望能夠保留在地文史資產。
松園別館能夠從廢墟中脫穎而出,變成可以讓遊客進來,享受園區的藝文活動與擁抱松樹的療癒,卻是經歷了幾番人事變動的滄桑;終於在2000.7.13 松園別館獲得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審查通過,訂為「歷史風貌專區」,改變松園淪為旅館的命運,成為今日市民可以親近的空間。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