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無量菩提心蓮心 無盡善願緣成圓

從事教職的江郁倩,3年前在法鼓山花蓮分會與沈淑媛重逢,那是她30多年前最喜歡的國中老師,當時為了擔任活動義工,便從老師手中收下義工服,讓她心中湧起無限感動。這段再續師生緣,讓沈老師欣慰地說,看著學生變成同參道友,是她最高興的事。

法鼓山花蓮精舍即將於3月落成啟建,自1995年來歷經3次遷址,最初也是來自4位老師的發心。蔡素蘭、胡易、鄧美美、林蓉敏在親近佛法後,將推動佛法傳承的善願,接引在地鄉親投入護持行列,成就了無盡善緣。

「我們給的就是一份心靈的慰藉與溫暖,陪伴他們走過傷痛。」鄧美美多年來和林蓉敏相互搭配,從2001年桃芝風災,到2018年花蓮大地震、2021年太魯閣號事故的關懷,彼此鼓勵扶攜。鄧美美特別翻出蔡素蘭的笑顏照,憶念雖然她已往生了,但精神一直在陪伴大家,「只要我們還在這裡,這份心情就真的讓人熱淚盈眶」。

「只要能完成每一項小小任務,我就會很開心。」在人生際遇低谷時,胡易在蔡素蘭接引下,來法鼓山參與共修,因為在團體的激勵,被需要的感覺,帶給她很多信心跟勇氣,她笑著說「經過26年回頭再看,我們的生命是發光發亮的,再老我都還能做」。

「看到沈淑媛老師在這個團體,我先生就很放心讓我進來共修。」法務組組長陳敏華說,義工們就像是法親眷屬,在生老病死課題上相互扶持,像是去年3月婆婆往生時,因為師兄姐們的幫助,順利圓滿佛事,也讓她們家得到莫大安慰。

負責推廣禪坐的呂美瑤說,義工凝聚力跟向心力很強,來自有顆共同助人的願心;而被她稱為「管家」、「全勤模範生」的羅送妹,26年來幾乎從不缺席每場活動,從最初用打坐調養身體,到投入協辦禪修活動,讓她心情變得更加開朗,也感動地說「我很珍惜這裡每一個時刻」。

王俐文、黃秀如都是讀書會成員,透過研讀 聖嚴法師著作,學習佛法正知見,過程中會打坐、讀書與分享討論。黃秀如形容,就像菩薩同行互相依靠,這裡有家的氛圍。王俐文說,花蓮幅員廣大,義工早期在通訊不便情況下,出錢出力、勸募鄉親來當義工,這樣的精神令她非常敬佩。

召委陳曉婷是讀書會發起人,她分享聖嚴法師說「我的法鼓山已經蓋好了,那你們的呢?」,雖然師父色身不在,但法身常存,也令她深思自己腳步不能停止。未來花蓮精舍開放後,她歡迎更多人來投入義工行列,接引更多民眾修學佛法,盼能延續 聖嚴法師在花蓮弘法的悲願,齊心在菩提道上同願同行。

法鼓山花蓮精舍表示,歡迎在地鄉親一起參加淨化人心的行列,3/20也將舉辦祈福皈依大典,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親授三皈五戒,報名洽詢( https://hl.ddm.org.tw/ ),專線(03)834-2758。

◎文、影音:林雅櫻 20220218

◎圖: 花蓮精舍提供 20220218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