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☯太極拳☯

法鼓山花蓮精舍於11月7日起,晚上7點-9點特別邀請太極拳國家級教練王崧老師,在花蓮精舍三樓大殿開設太極拳的課程。11月4日開放報名後,當天晚上便已額滿,首次開課當天雖然下著大雨,50位學員仍準時報到參加活動。

 

副寺常空法師勉勵參加的學員:「太極拳跟禪修極為相似,皆需要放鬆與安定」王老師不僅教導太極拳招式,並由學習過程中體驗、覺受每一個動作,讓身心專注、健康愉悅。祝福大家學習快樂法喜。也歡迎大家參加花蓮精舍的共修、活動。

首先王崧老師帶領學員練習伸展放鬆身體的動作,引導大家放輕鬆、心安定,用最少的力量做動作。肩膀定靜、腰關節放鬆,意念也要放鬆,不要執著在動作上,不跟人做比較,做此刻你能做到的程度。

課程中學員提問:練習後腿酸了怎麼辦?太極拳會太難而學不會嗎?老師笑著回答:覺得腿痠就可以休息,保持輕鬆、愉快的心情學習。不要擔心學不會,一定學得會。也以自身學習太極拳三十幾年的經驗分享,自己每天仍然在學習,歲月移動的過程中,身體狀態也會改變,學習也做調整。

欣賞別人打太極拳時柔美.優雅的動作而報名學習的吳麗卿表示:上課後發現原來全身放鬆非常不容易,腰腿放鬆了,肩膀卻是緊的,同一個身體上的肢體,卻沒辦法一起放鬆,感謝老師的引導,自己需要再慢慢練習。

跟著王崧老師學習10年太極拳的詹慧月分享:當初因為頸椎不舒服才開啟了學習之路,過了一年多,有一天發現頸椎壓迫而疼痛的左手不痛了,對學習太極拳增進身體健康變得更加有信心。因此一路學習至今。

太極拳講究中定、放鬆、心靜、慢練。每個人在學習過程中感受不盡相同。藉由王崧老師教導,大家從學習太極拳的鬆柔、定靜、姿勢的過程中,身心都能獲得提升改變。


文/譚香蓮

圖/楊明勳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