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「參纏慘懺」的拜懺心得

跑到花蓮精舍拜梁皇寶懺的用意其實很簡單,就是在家會偷懶……當看到旁邊年紀比自己長的師兄姐,拜懺拜得比誰都勤、跪佛跪得比誰都猛時,自己哪好意思偷懶不用功?

因為大廟人多,自然而然被環境氣氛影響,當然自己就不敢懈怠。而且道場有師兄姐的護持,讓我真的能夠在當下專心拜懺而心無妄念。

學佛之前,我總覺得我是個好人沒做殺人放火的壞事,懺悔與我何干?學佛之後,才知做個修行人,要懺悔的不只是針對這一世所知的惡業,而是這一世未曾察覺的惡業加上累世已知或未知所造的惡業,還不只這樣。

不是只為自己拜懺,而是為六道眾生拜;還有無始劫以來的冤親債主和累世的父母拜……更重要的觀念是,所謂的拜懺,就是認知所有的問題皆是自己的問題,而這也是自己生命向上的時機,了解所有的因果需自己承受。

自己所起的惡因,要用自己虔誠的懺悔心來拜懺,才能解冤釋結。一句懺文,我深受感動「懺文舉處罪花飛」,佛法實在讓眾生凡夫覺得很有希望,可以靠當下努力去轉化自己累積的業障,提昇自己也提昇他人。

當專心唱誦懺文時,就會發現所有的問題,不論古今,人的貪瞋痴慢疑都是一樣的,只是外在的環境不同。慚者懺天,愧者愧人;慚者自能懺悔;滅諸怨對。愧者能教他人,解諸結縛。「內懷慚愧,悲暢於外,起二種心,則無罪不滅」,多讓人振奮哪!

到花蓮精舍拜懺,對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學佛經驗。藉由拜佛的當下,誠心的懺悔,在跪下的那一剎那,捨去傲慢心,挫情折意,截斷疑根,用悲心起願力,就能成就心淨而國土淨。

很感念花蓮精舍的法師、師兄姐護持道場,讓我能親身參與這場重要的法會,更堅定自己學佛的腳步。


文/黃子倫
圖/楊明勳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