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疾病不是病

健康的身心是人人嚮往,法鼓山花蓮精舍於2023年的第一場講座在1月1日晚上7:00邀請提倡「身心一體」的心能量管理中心執行長-許瑞云醫師、心能量管理中心院長-鄭先安醫師與花蓮的信眾分享「疾病不是病」當天晚上天氣雖然又濕又冷,現場近200位的民眾仍然熱情的前來聆聽講座。

為什麼人體會生病?人體是精密的儀器,不需要告訴身體,身體便能自主呼吸、全身血液流動、身體保持恆溫、自然的消化代謝…但是精密儀器為何會出錯呢?

許瑞云醫師與鄭先安醫師根據多年臨床經驗發現,超過百分之90的疾病都跟「心念」有關,「心念」涵蓋了我們所有的起心動念,看到、聽到的事物,情緒、想法、感受..等,與身體每一個地方都有連結。從小成長過程中存留在大腦許多的記憶,也都與現在的生活息息相關。

一般的慢性疾病或癌症、巴金森…等疾病,醫生做症狀治療,病情加重再給予更多的藥物或再次的開刀處理,但是卻無法痊癒。當身體生病,它是在提醒你,覺察自己身體,看見疾病背後帶給我們的訊息,是否吃了很多不適合的食物?還是在生活中與家人相處時或工作中出現憤怒、生氣、抗拒、焦慮、害怕、悲傷、恐懼…等許多的情緒壓力?長期承受壓力,身體會出現心跳加速、身體緊繃僵硬..等一些不適的症狀。

許多人抗拒自己的負面情緒,無視於它的存在或壓抑它,長年累積之下,細胞容易發炎,身體便容易因失衡而生病。鄭先安醫師建議,時時覺察自己讓身心放鬆安定,身體放鬆,心和身體是一起的。自己跟自己好好在一起,做想做的事,當一個人的心念和諧,身體營養均衡,免疫系統自然會跟著穩定許多,生病才有機會逆轉。

講座過程中,鄭醫師利用短短三分鐘引導大家練習放鬆身體的方法,也提醒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當下,或坐或站或躺記得放鬆,身體的動作不是重點,是安定自己的心。
講座最後許瑞云醫師開放讓現場民眾提問:

提問1.許醫師常常為許多病人解決問題,自己的身心是否會受引響?
許醫師分享:在面對病人問題時,自己是全心全意的投入,但是在看完病人後便完全的放下,自己會給予病人祝福。也感謝自己的助理將病人的問題做完整的紀錄,協助醫生做後續問題處理。

提問2.自己全心全意照顧先生11年,先生走了自己卻病倒了,有手麻、身心問題等,我是怎麼了?
許醫師分享:你是很會忍耐的人,總是把自己擺到最後,沒有消化自己內心的感受。一般世俗的觀念,不允許有負面的情緒,建議適時紓解情緒,包括哭泣。因為照顧家人身體緊繃,建議熱敷、按摩,身體放鬆,一切問題就會慢慢恢復。

提問3.家中孩童的鼻子一直過敏?
許醫師分享:孩童和照顧者之間的關係是需要探討的,人是整體,能量需要流動。建議放掉掌控,學習欣賞和接受。自己安定自己的心,而非要求別人配合自己來安定自己的心。

提問4.許醫生剛剛在講座中提到的一些身心狀態在自己身上也出現,發現是奶奶和媽媽帶來的問題,因而影響了自己,不知該如何解決?
許醫師分享:學習接受事實,歸還不屬於自己的功課(媽媽和奶奶),我們只能處理自己的問題。接受尊重別人的選擇,不要用自己的價值觀論斷別人的對錯。拿自己的標準來要求別人,就容易生病。

講座結束前許醫師和鄭醫師提醒民眾:一個人生病了,醫療人員只是提供概念以及方法和選擇,病人身體的痊癒,是要靠自己。

學習接受自己的情緒,往自己內心觀照、察覺;練習把心安定,身體便容易放鬆,細胞也有機會修復。好好活在每個當下,生命的旅程中,身體是工具,別把自己困在這個工具中。看見疾病背後帶給我們的訊息,學習走向健康身心的和諧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