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🧘‍♀初級禪訓班學員心得分享~🙋( Part☝️)

朋友聽我報名了這一期的初級禪訓班,分享了她以前參加禪七的心得:「腳非常痛喔。」哇!這讓曾經有腳傷的我心生罣礙,3/11上午打坐前先教了八式動禪的前四式,打坐後指導我們從頭到腳按摩身體,運用七支坐法,因此第一支香(15分鐘)身心都感到輕鬆並不可怕啊!
中午用齋吃飯禪,「動口不動手,動手不動口」,飯後經行再教大家臥禪。下午托水缽活動,應該是這一次課程的高潮,很多學員對這個活動都特別有感覺,我以前在玉里南安的戶外禪有托過一次,所以這次心態上比較放鬆,這次注意力不放在水上,以慢步經行的方式,不太緊也不太鬆,安穩的踏出每一步,雖過關卡時水有溢出來也沒有關係,繼續向前行。
3/18學習八式動禪的後四式、立禪、數息法,下午楊捷淇學長分享鈴木俊隆禪師說的「初學者的心就是禪心」,她也鼓勵大家保有初心去學習、去接受,如果分心了就只是分心,回來繼續用方法就可以了,不去評價、不去批判,找回感覺,傾聽身體的聲音。
我回家後自己也開始每天早上打坐20分鐘,有時候事情真的很忙,但告訴自己無論如何每天一定要給自己20分鐘的時間,這幾天開始經歷腳酸、麻、癢,但還好活動一下就解除了,我想這是一個好的開始,最受用的是「身在哪裡、心在哪裡;清楚放鬆、全身放鬆」的禪修心法。果祺法師分享:「不用它,就沒有用。」也期許自己能夠繼續老實打坐,落實禪法於生活中。
這幾年靜坐、冥想非常夯,但是大家寧願花錢去上相關課程,而比較不願意進入道場正式學習禪法,怕傳統的打坐太無聊、太痛苦嗎?如果真的這樣想,而錯過了這麼精彩的課程,實在非常可惜喔。你想要挖寶闖關嗎?歡迎來參加法鼓山禪訓活動。
文/呂俊慧
圖/楊明勳、譚香蓮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