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花蓮精舍禪繞畫 心得--〈習慣是可以練習的〉

一直喜歡畫畫的我,總是熱度三分鐘,後來也就覺得自己沒什麼天份,這可是給了『懶惰』一個非常好的藉口。然而,在第一堂禪繞畫課程中,王焯樺老師於課程簡報上,呈現著妹妹畫的動物以及禪繞畫,這二張圖的反差,讓學員們都感到相當驚訝,心想:畫出童稚圖畫的孩子,也能畫出高等作品的禪繞畫,看來,有沒有藝術天份,似乎都能畫出很有成就感的作品,就這樣輕易地建立了我對畫畫的自信心。

禪繞畫的創辦人,緣於想讓種種原因無法禪坐的人,也能有禪修的法門,7/8-7/9的這二堂禪繞畫的課,除了畫畫的技巧外,還有禪修的心法,也就是禪繞畫的心法:放輕-放慢-放鬆-專注-覺察,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,在第一堂課結束後,手指上深深的痕跡驗證的專注,畫畫的當下那些放輕、放慢、放鬆、覺察早就忘光光,課程結束前老師要我們看看自己的手,大家這才覺察到原來專注是很緊繃的。第二堂課結束後,手指上沒有深深的握筆痕跡,原來習慣是可以練習的。

我知道覺察對我而言會是最難的項目,然而課程最後與同桌學員分享中,我說:「因為我用橡皮擦了又擦,把鉛筆分格線改了又改,代針筆畫上之際,因為橡皮已破壞了圖紙表面結構,造成代針筆的墨水不易乾,作畫時不經易便沾到墨汁,於是沾到墨汁的手指,把畫紙上的線條暈開成髒髒黑黑的小區。」我在這畫中看到自己猶豫的個性。而同桌學員則是在大大的紙,畫小小細緻的各種圖型,她說「自己的個性表現無遺……。」

我想這就是覺察吧!自己的畫洩漏了自己的個性。課程中老師說過,習慣是可以練習的,即然覺察到,那麼如何將四它帶入生活中,生活中覺察到什麼,都可以練習著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。祝福著今日的同學們,都能學習著覺察,然後練習著四它,千萬千萬別只用第五它–『都是他』。

文/寬心
圖/法鼓山花蓮精舍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