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心靈法寶無盡藏📖-福田班學員分享報導📰

去年「聖嚴書院福田班」3月6日在花蓮開課,上完二次課程之後,因本土疫情升溫,所以課程暫停。
終於在今年1月15日在花蓮精舍恢復上課!能回來上課,大家都非常開心。🥰
首先由花蓮精舍的副寺也是福田班的導師常鐸法師勉勵關懷:「歡迎大家回來上福田班的課程,停了半年,因緣很難說,目前疫情又來了,大家就安定在現在,安心上課。」
這番話讓我們感受到疫情無常的變化,特別珍惜此時能坐在這裡上課。
福田班的課程,由解門、行門兩個部分進行: 解門部分由果興法師介紹法鼓山心五四、並由常鐸法師介紹法鼓山義工的精神。
果興法師說,因應現代社會的變遷,心五四就是以四安、四要、四它、四感、四福等五種方法來完成實踐四種環保。
法鼓山積極提倡四種環保運動,有心靈環保、生活環保、禮儀環保、自然環保。
所有事情的開端都由人心而起,所以心要做環保。
心靈環保做得好,心就能安定。
有了瞋恨心,結果最不舒服是自己;不覺得自己有問題,就是大問題。
改變自己的習慣,性格也會跟著改變。
法師有感而發,時代在進步,我們要走出一種心靈快樂的方法,人與人之間相處、互動,要相互慈悲對待。
從生活中,對待眾生平等、尊重生命、尊重大自然。
善用四安、四要、四它、四感、四福的好方法,落實在我們生活中。
聖嚴師父說:「心若覺得安全、心靈清淨,你所處的這個世界,就是佛國淨土。愛護環境,就像愛護我們自己的身體一樣。這四種環保的根本內涵都是佛法。」
接著,常鐸法師說明法鼓山義工的精神,發心推動法鼓山的理念、事業的人,都稱為「萬行菩薩。」
何謂「萬行」?難行能行、難忍能忍;盡心盡力、盡可能學習。不會做的就學,不懂得邊做邊學。
法師也分享在法鼓山擔任執事中,遇到不擅長、不熟悉的人、事、物,皆以此理念學習並從中修行,漸漸地也發展出自己新的專長及興趣。
課程中,常鐸法師詢問學員中的麗真菩薩:「為何要來做義工?」麗真菩薩說:「為了要培福。」法師問:「不累嗎?」麗真菩薩停頓了一會兒回答,最近真的很累,但是覺得在我的生命中,培福很重要。
慧華菩薩也分享,在花蓮精舍擔任義工時心生歡喜,先生、小孩也都支持,但是最近需要休息一星期並陪伴家人。
法師順勢的帶入擔任義工時,照顧好自己是重要的事。
不勉強自己、不勉強他人。不挑剔工作內容、服務對象,遇到困境便是修行,消融自己的稜角。
行門的部分由花蓮精舍演鼓法師說明入寺禮儀中,寺院的衣、住、行。外在的語言、行為、身體會影響心理狀態。
進入佛寺中,希望心能清淨、安定,穿著禮儀以整齊清潔、舒適簡樸即可。
行走時,行止安詳,若要快走,要趕不要急、放鬆地走,覺察自己走路的狀況。
於行走中練習心念的專注,清楚全身放鬆、走路的感覺。
聖嚴師父說:「日常生活中,從內在的起心動念到外在的言談舉止、行、住、坐、臥,並用佛法調整自己的內心,這些都是修行。」
在寺院,我們參加法會、助念,佛教活動時都有機會使用海青。
演鼓法師帶領著學員們輕巧使用步驟及方法穿脫海青,大家專心的邊看邊學習,我們發現專注學習在穿脫、整理海青之中,內心也能清晰安定。
最後,敏華菩薩分享他的生命故事,公公因病往生,留下了巨額的債務及利息,在焦慮無助時,求助於姊夫,竟無意中由姊夫口中認識了聖嚴師父的四它『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』的觀念。
因此發現,每日沉溺於悲苦中是無濟於事的,進而面對處理公公的財產,也順利的在2年內陸續還清了所有債務。
並於8年後的因緣,進入法鼓山學習佛法。期待今年,全家都能皈依,成為真正的佛化家庭,也請大家為他祝福!
做義工除了奉獻也是修行,在義工服務中實踐理念,發揮自利利他的萬行菩薩精神,歡迎您一起來廣種福田!
文/譚香蓮
圖/江璧任

相關圖片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