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11/12禪一

受疫情影響,許久未辦理實體禪修活動的法鼓山花蓮精舍於11月12日辦理禪一活動,學員們報名十分踴躍,亦有外縣市的菩薩一同參與。報到處旁設有文字標示「三樓禪堂、攝心禁語」、「沉澱身心、放下手機」引導學員收攝身心,進入禪修氛圍。

副寺常空法師鼓勵學員,進入禪堂,暫時放下外面的事物,利用一天的時間,靜心練習禪修方法。活動開始,透過八式動禪引導大家放鬆身心,提醒學員「身在哪裡、心在哪裡」慢慢將浮動紛亂的心,安住在動作上。學員們跟隨著法師引導練習禪坐、坐姿瑜珈、拜佛、吃飯禪、經行等禪修活動,在體驗不同禪修方法的過程中,學習清楚覺察、放鬆身心。

法鼓山聖嚴師父也在影片中說明:呼吸是我們生命非常重要的存在,讓我們體驗到自己還活著。知道還有呼吸,能夠體驗呼吸,心自然而然會安定下來。數息、隨息為最常使用的方法,從呼吸來調和我們的身心,氣息和順舒暢,心境才能平靜安穩。

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忙碌,學員分享八式動禪能幫助自己的心從紛亂漸漸進入平靜;也有學員從禪坐體會到禪「無所求」的精神,剛開始,期待體會禪坐帶來放鬆的感覺,身體反而變得緊繃;放下期待無所求,身心反而慢慢平靜與放鬆。

禪一期間能一整天離開手機是很難得的機會,分享的學員體會原來不使用手機是輕鬆的,也有更多時間觀察自己的身心變化。最後,有位學員分享,一開始禪坐時,妄念非常多,持續用數息的方式練習,妄念仍會出現,但停留的時間越來越短,內心也越來越平靜。

常空法師勉勵學員,禪修不是只能坐在蒲團上練習,生活上行住坐臥都可以用上禪修的方法。透過不斷的練習,安住當下,祈願人人都能心安平安。

法鼓山花蓮精舍表示:歡迎民眾一同參加12月禪坐共修。
禪坐共修時間:每周四晚上7點半~9點半。
12/10(六)、12/24(六)9點半~11點半。
12/1(四)因水陸法會,禪坐共修暫停一次。

相關圖片

TOP